Saturday, June 7, 2008

中国游记 - 杭州

本来说7morning call,但是我6点就被太阳公公叫醒了,外面亮得和本地9点时那样。本地6点是我睡得香的时间,这里6点却已经有人在干活了。

7点吃早餐。饭店的自由早餐比昨晚的晚餐还好吃 = =

8:30am开车往乌镇11点到达。乌镇是中国著名水乡之一,位于浙江省,上海、杭州和南京市中间。历史悠久,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好例子。乌镇的特点是白墙黑瓦,和一些老木屋,两排的屋子沿着一条平均3米深的河。乌镇原本就是人住的,现在政府修建后开放供游客参观。镇里多为老人家,年轻人都往繁荣的都市去了。其实这种情形各地都发生,只是想着这么清静的地方在几十年后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人继续维修居住,镇景还会不会留存。

再说回乌镇,老人家无视游客们八卦的眼神,继续着从几百年前来的生活方式。我们看到他们悠然地煮饭、保孙、砍柴等,感觉像偷窥狂 = = 。他们的生活很原始朴素,步伐缓慢,人活得长命。

狗狗也悠闲。

这是村里的一座桥 - 左升官,右发财。有时间我要多走几回,不走白不走 XD

这是一所消防局 :)

乌镇里,我们参观了床馆、米酒厂、染坊等。床馆,顾名思义,是床的展览馆。米酒厂,自然是酿酒的。大家在讨论,本地自己酿酒的话,早就被警察探访了,哈哈。这里一罐一罐的米酒静静地在发酵,想喝一口,但是中国酒以烈著称 >< 。染坊,是乌镇著名的蓝印花布的出处。将模板放在布上,刷上石灰混合黄豆调配的粉浆,干后放进蓝草制成的染料中,用人手来回浸染最少三十回,再经过发酵等工序完成。村里日常衣着多是这种布做成的,布偶窗帘被单装饰都爱用这种布做成。蓝印花布也深得游客喜爱,镇里一间一间商店都爱卖。

1pm我们乘船游运河回到起点,到附近吃了一顿非常家乡的餐。最让人深刻回忆的是菜蒲蛋。Jason一直强调蛋是菜园蛋,这道菜是他的最爱。吃过之后,它也是我们的最爱!同时还有红烧羊肉、竹笋等,使得我吃了一碗又一碗,肥了(我欢喜 :D )不知道干嘛,我就最爱中国白米饭,觉得它香喷喷,又带有粘性,又或者是因为用筷子吃饭感觉特别香,我也不晓得了。

3pm抵达浙江省杭州市,check-in了杭州大厦饭店去休息。这个饭店好比Bintang Walk Times Square Hotel,是在繁忙的市区,大型购物商场的上面。太累了,只想睡 = =

如果你还没发觉,这天就是512日,在这段时间,中国四川省发生了大地震。当时大家都没有感到震动,但是我们这家人却是第一个知道的。因为我的哥哥在更远处的上海写字楼(中国称办公楼)里感到微微摇晃,当时全公司的人都往逃生梯走去(他们习惯轻微的震动,其实他们有些还不想离开,不把它当一回事的咧)。我哥说,他们逃生用了半小时,假如真的有事故,大家早都报道去了。之后我哥联络上我们,我们还半信半疑,后来晚上电视播出画面,我们才知道事态的严重性。

话说回来,当时大家都自由活动至4:30pm,才又集合往西湖去。

有句话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又有句话叫“生在苏州,吃在广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可见杭州风景远近驰名。在我两趟的中国旅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杭州。杭州太美了,到处都是树,车辆又少,因此环境非常适合居住。杭州又有很多的旅游胜地,是玩家这一生要到好几次的一个天堂。

杭州最出名的景色莫过于西湖。中学时背过的苏东坡写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此时从Jason口中朗朗诵出。我们下车的地方,旁边刚好是中国美术学院,由蔡元培先生创立的。假如我有机会在这里进修就好了 >< 旁边就是西湖,天天可以享受生活。但是中国艺术程度比本地强太多了,别说我了,连我的几位学院导师,都是有分量的画家了,都不敢到中国去。过去只有自信心被宰杀的运XD

这边也有个钱王祠,供奉吴越国钱氏三世五代国王。走过了一条竖立着五道牌坊的甬道,寓意吴越国五王对江浙地区的贡献。甬道尽头就是钱谬王的像,威风凛凛地矗立在西湖旁。这位钱王英名流传千史,深得杭州人民的爱戴。

西湖的美景不在话下,远处的山就像山水画一般,越远越朦胧。

当时是傍晚,杭州市民总爱在工作辛苦了一天之后,到这里来吹吹风,打打太极。这对恋人则带出了西湖浪漫的一面。注意看那柳叶,被风吹得多厉害。我们走着走着,眼睛都快被风吹得睁不开了。

这个可爱,有酒吧有咖啡吧,那就少不了有茶吧 J

再走几步,我们就到了西湖博物馆。这个有机会大家一定要来看看,这里集合了杭州西湖附近的各种历史、文化、地理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资料齐全,非常吸引人。还有这个杭州全景的模型,蓝蓝的就是西湖。看吧,杭州绿绿的,全是树。Jason说,杭州一个人就有十棵树。相反,我们本地,天天这里几棵树倒,那边几棵树斩,绿肺变黑炭了 = =

7pm,晚餐。有好吃的糖醋排骨、炸鸭、蛋炒饭等。

8pm是我最兴奋的时间--《印象西湖》。《印象西湖》由三位名导,张艺谋、王潮歌、樊跃联合打造的山水实景演出,喜多郎作曲。工作人员在湖面底下搭起了舞台,白天时沉入水里,观众席也收起来,什么也看不到。傍晚时,就是大伙忙着筹备的时间了。升降式可收缩观众席抬出来,舞台升起但不会高于湖面,才营造出演员似在水面上起舞的画面。这个网页可以看看介绍,还有一些精美画面,去看看。

http://yinxiangxihu.edajia.com/zg/news/info.aspx?nid=52

《印象西湖》讲述梁山伯祝英台的相遇、相爱、离别,配上动人的音乐和绚丽的灯光,演出者在水面上舞动。张靓颖演唱的《印象西湖雨》,是一首让我久久不能忘记的哀伤的歌。这网页有短片,一定要去看看。

http://you.video.sina.com.cn/b/4184055-1270479044.html

这出表演没有台词,纯粹以舞姿、灯光、音乐和道具讲故事。饰演梁山伯的,我感受到了他的失落和悲愤。《印象西湖》多为感官上的吸引,注重的不是故事发展,极为抽象。就一个字可以形容美。

当然,《印象西湖》也惹来了环保分子的抗议,说它破坏了西湖的自然生态。张导近年来受的争议不少呵,先是电影,现在是这个。

演出一个小时半。9:30pm就回饭店休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